2019年度研究生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032

2019年度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总结


2019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五四运动百年纪念,新中国建国70周年,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华夏民族的不朽使命,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实现中国梦的崇高理想。这些都激荡着我们中国青年的拳拳赤子之心,激励着我们莘莘学子在未来的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行。对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会来说,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坚持以英雄先辈们的奋斗精神为灯塔,在探索中开拓进取,在实践中发展革新,同时克服了一些困难和不足,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


一、举措和成效

1、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上音研究生会各骨干成员始终坚持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今年9月开始,每月都进行了至少2-3次的主题教育学习。主题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标党章找差距”、“青年音乐人的文化自信与历史担当”、“学习先辈事迹 做好当代党员”主题交流等等。与此同时,也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史爱校、知史爱党”、进博会盛况等等进行集中讨论学习。除了理论知识外,研究生会还组织了参观学习活动,如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上音艺术成果展厅、上海历史博物馆等等。

2、为了贯彻落实学联改革的最新规定,进一步健全上音研究生会的组织格局和体制建设,经向校团委请示,9月成立了研代会筹备组。在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之后,于1023日召开了上海音乐学院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第十一届研究生会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增设“志愿者服务部”的提议,选举产生了上海音乐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委员会和第十二届研会主席团。会后,由本次选举产生的主席团执行主席向校团委,市学联依次递交了研代会暨换届选举的情况报告。

3、在学生服务方面,本年度研会开展了两次“文明寝室卫生评比”活动,协助学院后勤部进行零陵路校区寝室文化的设计和实施,使同学们的住宿环境更加温馨和美观,营造和谐、文明的学习生活氛围。研会博士工作部面向全体博士研究生进行了问卷调研,内容涵盖学习、科研、生活等诸多方面,为我院进一步改进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依据。留学生工作部则配合院留学生办公室工作,为外籍同学更好的融入上音生活提供服务和保障。另外,研究生会通过组织邀请校内外专家聚集一堂,开展一系列研究生职业规划讲座和素质拓展等活动,提高研究生的求职技能、推展就业思路,为广大研究生就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除此之外,还设立意见箱,维护研究生同学的权益。为了促进体育锻炼,配合校级秋季运动会的筹备和举行等等。“志愿者服务部”的新增,以及在成立后对下设各组别专门开展工作指导培训,其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实际、有效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4、“奏鸣”系列作为上音研究生会的校园文化品牌,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以“奏鸣·研究生艺术节”“奏鸣·论乐”“奏鸣期刊”三足鼎立的成熟品牌项目。在刚刚过去的11月里,举办了为期16天的第十四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其中包括了等29场学术、艺术、娱乐类活动,并邀请了二十余所兄弟院校的逾百名同学前来参与艺术节。一方面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和管理成果,体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增进了校际间的互动交流。在过去的一年中,上音“奏鸣·论乐”先后跨地区走访了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通过增强校际研究生教育交流,也打通了学生社会服务与学生艺术实践之间的关系,将研究生的文化生活和社会认知紧密结合。《奏鸣》期刊作为研究生会主办的校内期刊,始终保持每年两期的步伐,20198月出刊第31期《2019暑期社会实践特刊》,预计将于12月第出刊第32期。

5、网上学生会建设方面,“上音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是研究生部第一个学生网络自媒体品牌项目,包含了“音为梦想”“唱响青春”“奏鸣”“乐动”“资讯”“生活”“乐学堂”“红色音子”八大板块。其中“红色音子”板块,在今年推送了数篇学风党建,红色教育宣传等方面思政学习活动, 除“资讯”和“红色音子”板块以外,“上音研究生”公众号发文皆为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