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696

上海音乐学院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1031


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同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密切联系**实际情况,在去年逐步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建立符合艺术类高校发展的压力传导机制,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推动**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根据20177月印发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的通知》(沪教委法〔201714号)和20193月印发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的通知》(沪教委法〔20194号)要求,**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申报和建设工作,最终,**于20202月获评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现就**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本年度,**积极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紧密围绕推进,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本年度,**在上一年度基础上,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并落到实处。2020年为**师资队伍建设年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信息公开建设也对标对表学校发展目标,将目录分为概况、规划、教学、科研、招生、学位管理、师风学风、财务、人事、基建、国际交流、后勤保障等栏目,方面全面公开相关信息,并结合学校的办学特点,制定了艺术实践、东方乐器博物馆、音乐图书馆、艺术成果展示馆等特色内容,用于全方位展示**的整体情况。

**信息发布平台继续保持电脑PC端、手机APP端、校园电子屏协同机制,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用户体验。

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时扩快信息发布渠道,并加强信息化建设,自3月起全面实行“线上教学”至9月全面复课,在过去的7个多月时间里,学校不断以实践论证办学过程中“线上”与“线下”两种模式长期并行的必然性,探寻两者最佳契合点,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云端艺考”招生模式,以力争做到

落下任何有才华的考生为目标,针对线上招生、线上考试这一命题,给出了别具特色的“上音方案”,并对今后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这一招生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校创立并注册“云上音”网络音乐品牌,打造专业品质和艺术品位俱佳的云端系列音乐会,检验线上教学成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服务社会大众。同时计划通过与海外友好院校及艺术机构开展系列线上大师班、专家讲堂、研讨会、工作坊、国际音乐比赛等助力“云上音”品牌延展,丰富内涵。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网站本年度发布信息情况如下:官网公告栏目共发布信息25条,新闻栏目共发布信息186条,科研栏目共发布动态信息10条,教务处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32条,研究生部网站发布招生等公告信息15条,国际交流栏目发布信息3条。

除了在校园网上发布信息以外,学校编辑出版有《上海音乐学院院报》《上音校友通讯》《上海音乐学院年鉴》等,这些信息融合了**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展示**的各项工作。

2.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本年度,**先后在不同范围内公开了**基本信息、规章、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对于普遍比较关心的招生、财务、人事、教学(含奖学金)、办学目标等也做了相应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编订了《上海音乐学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等规章制度,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设“网上咨询”栏目直接接受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有关校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主要经验及问题

近年来,学校正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逐步完善信息公开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前两年学校梳理、整合、发布了相关规章制度,并连续两年编订制度汇编,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合理开展。

下一阶段,**将针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大力建设,改善目前存在的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栏目互动不够紧密、内容布局不够精准等问题,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内涵。加强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探索现代大学管理的新模式,推动学校全方位学科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


学校联系人:顾邹  联系方式:021-64315482

年度报告发布网址:https://xxgk.shcmusic.edu.cn/2020/1031/c637a29048/page.htm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