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795

2020年10月15日--10月21日,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如期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上音开放周暂不开放校内场馆给市民参观,但增加了线上集中投放精选音乐会项目以覆盖更大的观众群,使其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全方面的了解和参与上音的活动。由于上海音乐学院参与了今年的5·23全国美育活动,希望在美育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各大中小学提供一个好的美育机会和美育平台。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上音在线上线下共策划了100项(场)活动,包括:专场音乐会、场馆开放、音乐沙龙、讲座、剧场参观、排练参观等。

开放周期间上海音乐学院的艺术成果展厅举行了东方乐器博物馆精品展活动。作为国内的双一流艺术高校,上海音乐学院积极推出了丰富多样的院内院外艺术实践活动,不仅为上音学子提供了一个优秀的交流和实践平台,更能够彰显本校的美育成果。通过一系列讲座活动,使得到场的观众对音乐相关知识有了.的深切感受及认知。

针对以上活动,在符合上海市相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到场观众可直接参观。这也是上海音乐学院提供给广大音乐爱好者认知和学习音乐的机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开放周还在去年新建成的上音歌剧院举办了数场专场演出、讲座和音乐沙龙、剧场参观等活动,定向提供给上海市各大中小学以供学生进行实践、观摩和学习。这不仅能够使得相关学校的学生近距离接触到作为世界一流音乐院校的上海音乐学院,同时也展示了上音近年来优秀的教学成果。参与讲座和沙龙的师生们还有机会继续参观上音歌剧院。上音歌剧院是上海音乐学院几代艺术家的期待与梦想。作为一流的歌剧院和音乐舞台创新实验中心,上音歌剧院不仅为上音的师生提供教学实践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场所,也为观众呈现国内外高水平的演出,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的歌剧表演艺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参演本届开放周项目的有东华大学艺术团、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浦东新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辐射福山唐城外国语小学,演出场所为上音歌剧院的歌剧厅、管弦排练厅、民乐排练厅。

此外,由于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也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今年上海音乐学院复排该剧,这既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上音表演学科一流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广泛传播了红色经典,提前献礼建党百年。在今年的开放周期间也上演了《长征组歌》,全面展示上音作为双一流与高水平地方高校的实力与水准,为沪上文化市场增加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