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五届音乐开放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8浏览次数:196

时间:2019.4月14日 ---19日   9:00---11:00

13:30---15:30

地点:艺术成果展厅

徐汇区淮海中路1177号

参观人数:30人/30分钟

活动安排:参观艺术成果展厅  30人/30分钟

沙龙系列:《田野的回声:在实践中感知传统音乐》          

打开“旋律”这扇窗---恩格龙互动教学

寻找丝路上的声音---留学生室内音乐会


东方乐器博物馆精品展

东方乐器博物馆前身为“中国民族乐器陈列室”,成立于1987年。2001年9月,正式更名为“东方乐器博物馆”,馆名均由贺绿汀老院长亲笔题写,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专业乐器博物馆。经历三十多年的积累,博物馆目前馆藏乐器约700余件(套),跨越8000多年,涵盖全球60多个民族。

本展览以德国乐器学者萨克斯(Kurt Sachs)和奥地利音乐学者霍恩博斯特尔(Erich von Hornbostel)于1914年提出的现代乐器分类法(简称H-S分类法)为基本依据,选取了馆藏中50余件精品乐器,分为体鸣乐器、膜鸣乐器、气鸣乐器和弦鸣乐器四个部分。其中弦鸣乐器以演奏方式上的区别,分为拨奏弦鸣乐器和擦奏弦鸣乐器两个区域;气鸣乐器在自由气鸣乐器和吹奏气鸣乐器的基础上,选取了十几个国家和民族不同发声原理的乐器;膜鸣乐器小而精,体鸣乐器则选择了以印尼甘美兰(Gamelan)为代表的金属打击乐器。在这里,即可窥东方乐器博物馆藏品之一斑,也可看出学院对外交流的历史足迹。东方乐器博物馆既是高等音乐教育的第一课堂,也是民族音乐艺术普及的首选场所,不愧为上海音乐文化旅游的第一张名片。


打开“旋律”这扇窗---恩格龙互动教学

时间:4月15/17/18      上午10:00---10:45

预约人数:14人

从来的博物馆是不允许参观者动手的,参观者看到的只有展柜中的展品和解说词,听到的只是讲解员的语音。乐器是人类特殊的文化产品——它可以演奏音乐。无论古乐器、现代乐器,它的结构、材料、造型、装饰、音色、性能都标志着一个民族文明发达的水平。本届开放周活动期间,博物馆将通过印尼乐器“恩格隆”带领观众们近距离走进声音的世界。通过现场互动教学,让大家参与乐器演奏,感受手中乐器的美妙旋律。

寻找丝路上的声音---留学生室内音乐会

时间:4月16/19        上午10:00---10:45

预约人数:30人

音乐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通过音乐共同奏响和谐的篇章。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寻找丝路上的声音”将带您一起去探寻着这份独特的历史记忆。本次开放周活动期间,来自萨哈克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蒙古、越南、英国、哥斯达黎加、奥地利、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和中国学生一起演绎丝路上那曾经广为流传的 “音乐故事”,将带领观众们领略丝路沿线国家的民族风情,感受丝绸之路的永恒魅力。

沙龙系列:《田野的回声:在实践中感知传统音乐》

时间:4月14---19       下午2:00---3:00

预约人数:30人

音乐是文化的一种样式,传统音乐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它能跨越语言直接传播民族文化的精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的传统音乐文化都蕴含着自身独特的价值体系。本次开放周活动期间,上海音乐学院的6位硕、博研究生从各自长期的田野实践与研究出发,将与观众们一起共同认识和感知不同地区传统音乐的历史发展与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