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370


  • 我院研究生部在课堂教学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始终立足于“中国特色”的办学定位,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2017年开设了具有中国文化传统的系列课程及讲座。

    本学期研究生部开设了“人文艺术实践系列课程”,将专业知识、文化综合素养、时代发展发展新动态等角度进行授课,并邀请了几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讲座,受到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另外,我们开设了一系列人文系列讲座,如下:

    2017年4月27日,上音研究生赴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参观李政道图书馆和科技创客空间、与机器人互动等活动。聆听上海交通大学陈进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图书馆长)讲授了以“大师精神与中国科教发展”的课程。课程主要讲述了大师李政道的贡献,及科艺结合成就完美,在领会大师精神的同时,拓展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及学术领域,受益颇深。

     

    2017年10月17日,研究生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胡海欧教授做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与趋势》讲座,讲述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及未来的解决对策。讲座的目标帮助音乐学院的学生拓展视野,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与定位。

     

    2017年9月19日的讲座《<梁祝>“红色小提琴”系列与海派文化》,主讲人为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博士生导师陈刚教授。讲座通过讲述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及红色小提琴系列作品,畅谈了中西文化交融所形成的交响语汇和民族特色。同时,作为海派文化的传人,他还通过介绍父亲陈歌辛的作品《玫瑰玫瑰我爱你》等传世名曲,梳理了中国城市音乐文化的命脉。

     

     

    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和讲座开展,结合当今社会特色与艺术人文环境,讲授知识的同时探讨人生,挖掘出音乐艺术背后的崇高道德艺术追求,润物无声,为更多音乐的学子实现人生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