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就业创业“一帮一”,上海音乐学院和武汉音乐学院签约了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8894

为助力湖北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4月28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两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云签约仪式。

两位院长“云握手”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作为两校代表,云签约了《上海音乐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帮扶协议》,并隔空“云握手”。

两校院长云签约


根据合作协议内容,两校将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共同提高管理水平、共同推进(系)院之间帮扶、共同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和共建帮扶长效机制等9个方面建立联动机制。

日前,教育部发文,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并公布了首批48对高校名单。上海共有8所高校参与,上海音乐学院是其中之一。

“上海音乐学院和武汉音乐学院渊源深厚、联系紧密、交流频繁,此次‘一帮一’是水到渠成,愿两方的友谊如长江之水,奔涌向前。”

廖昌永说,两个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仅学术交流频繁,两校不少中层干部也都来自对方院校,上音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更是武汉人,“即便国家不委任,上音也会积极参与到帮扶系统中,做好疫情下的稳就业搭建。”

廖昌永强调,中国音乐的崛起,中国音乐的人才培养,需要各个院校之间打开大门,“周小燕老师说过要‘破三门’——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中国音乐的发展一定要全体音乐人共同努力,打破藩篱,摒除障碍,共享各自的优势。”

上音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张卓补充,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展就业渠道方面,上音会充分挖掘学校在江浙沪地区的就业资源,向武汉音乐学院学生延伸,还会动员上音的校友企业以及来上音招聘的用人单位,向武汉音乐学院学生开放,积极吸纳武汉学生来江浙沪就业。

另外,上音还推进了两校系部之间的精准对接,包括钢琴系、管弦系、声乐歌剧系、音乐学系、作曲系、音乐教育系、民乐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研究所部等9个系部,已经和武汉完成对接。

疫情期间,上音也非常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健康,很早便启用了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公布相关公众号、座机号、手机号,此次也把心理热线向武汉音乐学院的学生分享。

4月9日至今,两校已联合举办了5场空中招聘会、2场就业主题讲座、4场校友沙龙、7场公益直播,整个4月“天天有课上,日日有活动”。

据了解,武汉音乐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了空中双选会和线上讲座,尤其对面试主题的讲座和中小学教师主题的校友沙龙印象深刻,不少同学边听边做笔记。不仅毕业生积极参与,低年级的同学也踊跃参与。

上音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学霆介绍,上音今年的本科毕业生有四百多个,硕士毕业生有三百多个,“上音很重视云上建设,有些毕业生要开音乐会,今年也会考虑‘云上音乐会’的方式。新冠疫情危中有机,倒逼着我们进步,大力拓展云上教学,哪怕以后回归线下教学,云上教学的优势也可以继续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