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与奉贤区签订“校区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3960

5月17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与奉贤区人民政府“校区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实验剧场”举办。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团市委书记王宇,奉贤区四套班子领导庄木弟、骆大进、徐卫、顾耀明、汪黎明、袁园、邵惠娟,我院党政领导徐旭、廖昌永、刘艳、曹荣瑞、侯立玉、冯磊、张佳春等出席仪式。

仪式上,上音党委书记徐旭、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分别致辞。

徐旭说,上音与奉贤渊源深厚,作为奉贤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助力奉贤打造成为未来城市文化新名片、艺术新殿堂。面向未来,上音将在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办人民满意并骄傲的艺术教育。上音人将秉承红色基因、继承优秀办学传统,提升能级、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生活、服务人民,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用行动诠释上音人的忠诚与担当。

二是文化助推、产业对接,以区校合作促进办学成效提升。社会服务作为大学的重要价值,是检视高校办学成效的重要指标。上音要借此次战略合作的契机,主动融入城市发展、主动服务文化艺术建设,围绕奉贤相关产业需求,积极开展人才师资、教育培训、国际合作、就业创业、艺术实践与文教融合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三是着眼未来、建强平台,助力于卓越的全球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上音将充分发挥在歌剧、音乐剧创作、表演、制作领域的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合作原创剧目孵化、人才培养、剧目制作、音乐剧工作坊,深化文化产业内容,丰富奉贤人民的文艺生活,将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作为上音重大剧目的排练合成试演以及相关设备及研发基地,将"九棵树"与上音歌剧院打造成为城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创新的双策源平台,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与卓越全球城市做出贡献。

庄木弟表示,一座城市,因经济社会发展而变得强大,因文化艺术教育而变得伟大。上海音乐学院是艺术的殿堂,是蜚声海内外的高等音乐学府。奉贤与之“牵手”,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质量推动文化艺术教育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庄木弟明确表示,合作后,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幼儿园即将在奉贤挂牌。每年奉贤还将“请进来”上音毕业生,充实地方艺术教育队伍,浓厚就业创业氛围;“送出去”一批教师,提升艺术专业类队伍素养和能力。同时,上音还将与奉贤共同推进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的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南上海新的文化地标,让文化软实力变成可持续发展的硬实力,变成人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我院院长廖昌永与奉贤区委常委、副区长顾耀明签订了《校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仪式上,奉贤区副区长袁园介绍了《校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内容。双方将在艺术人才培养、文化艺术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东方美谷”产业融合、大学生就业创业、国防与劳动教育基地共建、艺术实践与产教融合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合力打造人才新高地,提升城市软实力。

 奉贤区学生民乐团带来民乐小合奏《苏堤漫步》,用婉转悠扬的民乐带领现场享受华夏音乐之神韵。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