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聚焦“一流本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4376

4月22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本次中心组学习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作关于“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政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

在报告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徐旭向吴静怡教授颁发规划发展顾问聘书。

 

会上,吴静怡教授从人才能力需求的变化、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一流本科建设目标以及人才改革举措四个方面,围绕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流本科”建设进程及实践进行深入详尽的讲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带来的技术变革,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能力需求产生较大变化,知识和能力是未来成功的基础,而价值观和个性才是成功的关键,“同理心、洞察力、跨界合作,以及乐观、韧性、拥抱变化、不惧失败”成为人才需求的重要关键词。上海交通大学在传承“精英人才”的目标基础上,确立了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模式。

吴教授着重强调,自2017年起上海交大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培养理念,“价值引领”始终是交大在人才培养上的首要目标,这其中包括“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立足行业领域,矢志成为国家栋梁 ”“追求真理,树立创造未来的远大目标”“胸怀天下,以增进全人类福祉为己任”等5大要素,“面对新时代,我们要培养学生在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在那里成长成才,发光发热。”

 

吴教授重点介绍了交大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重要探索,即以致远荣誉计划为顶端,平台式培养为基础的金字塔型人才培养方式。致远荣誉计划通过打造“好奇心驱动”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领袖型人才;平台式培养则侧重宽口径培养,注重创新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等综合能力,满足国内外人才市场需求。她还分享了交大一流本科建设的目标,包含培养计划的顶层设计、专业的可持续改进机制、完善的指控体系、健全的教学管理规范,以及优质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五个方面。 

报告最后,吴教授细数交大人才培养的众多改革举措,包括多学科交叉融合、院校两级指控体系、课程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等,对上音的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具有借鉴意义和启发作用。

 

供稿:宣传部

撰稿:彭畅

摄影:刘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