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纪念谭冰若先生音乐会今晚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1981

   早报讯 一年前,金钟奖终生成就奖获得者、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音乐理论和声乐教育家谭冰若教授去世,享年90岁。他的病房正对着兰心大剧院的窗口,兰心大剧院是谭冰若音乐启蒙的“摇篮”,也是西方音乐进入中国的“摇篮”。今晚,由上海的音乐家和谭冰若的学生们共同演出的纪念音乐会将在兰心大剧院奏响。表演艺术家曹雷和娄际成也到场表达了对谭先生的追思。


    演出的第一乐章是来自上海音乐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吉他乐团的吉他演奏。“文革”结束后,在吉他还被归为“黄色乐器”的时候,谭冰若第一个站出来,发表文章“为吉他正名”,表示吉他是古老的乐器,可以演奏通俗作品,也有大量的古典名家名作。


    谭冰若早年学习声乐,后来因为肺病没能继续,在音乐学院从事理论教学,而对声乐的热爱则实践在一群业余的学生身上。谭冰若曾连续五年坚持每周在家举办声乐沙龙,让喜欢唱歌的孩子们来他家唱歌。即便在最后两年住院的时间里,病房也始终萦绕着歌声。音乐会上,来自社会不同行业的谭冰若的学生将演唱《阿依达》、《茶花女》等经典歌剧选段和艺术歌曲。


    在今晚的音乐会上,配音表演艺术家曹雷、表演艺术家娄际成将分别以《我有幸踏过他的脚印》、《让我们倾听莫扎特》追思谭先生“与众共赏”的艺术理念。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