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网】赛德克等台湾岛内七族群沪上献歌舞

发布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1430

   解放日报 解放网讯(记者 徐瑞哲)祖国大陆及宝岛台湾的两岸少数民族音乐家欢聚沪上,17日在襄阳公园“歌唱祖国”民族专场音乐会的开放式舞台上,为市民游客联袂献上各具民族特色的十多轮歌舞。从台湾岛内远道而来的歌者舞者就有泰雅族、邹族、鲁凯族、排湾族、卑南族、阿美族以及赛德克族等7个族群代表,而上海音乐学院也选派了回、彝、土家、白、苗、藏、维吾尔、蒙古、高山、满等10个少数民族的师生与之“对戏”。

  来自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团的阿美族团长丽珍尼卡尔,身着本族民族服装,不仅参与了各民族经典歌曲联唱,还独唱了台湾原住民歌曲《马兰情歌》,并且与自己的老师上音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彝族歌唱家杨学进对唱了两曲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和《我们都是一家人》。而来自台北市原住民妇女会多个族群的歌舞演员,为她们载歌载舞,引得台下民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丽珍尼卡尔告诉记者,台湾岛上10多个族群,如赛德克族等虽然只有数千人口,却都能歌善舞,与大陆各地少数民族颇为投缘。目前,她本人也已成为上音杨学进教授门下的进修生。

  徐汇区统战部介绍,这次“歌唱祖国”民族专场音乐会也是上音等上海市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一次对外展示。汇演现场外围还进行了民族乐器普及活动,来自东方乐器博物馆的专业志愿者,向公众演示了多种平日少见更难得接触的少数民族器乐,包括朝鲜族仗鼓、彝族大三弦、藏族功德碗、维吾尔族达卡、京族独弦琴、傣族的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