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服务导报】上海之春,上新啦!

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1456

2015年5月6日   A06:A06-抢鲜看   稿件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徐文瀚



    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共同承办的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4月28日开幕,一直要延续到5月18日。

    在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期间,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阿根廷、丹麦等十余个国家的乐队、音乐家、舞蹈家们将奉献63台精彩纷呈的音乐舞蹈演出。当然,上海之春最主打的招牌,还是“本地上新”。几乎所有上海的艺术新星都会选择上海之春,作为他们的登台之地。

“棱境”三重奏专场音乐会


    5月11日贺绿汀音乐厅

    力推新人新作和原创作品,是上海之春创办以来一以贯之的办节宗旨。

    在今年的上海之春中,上海音乐学院通过委约创作、征集评选等方式组织了12台节目,集中展示上海最高水准的音乐原创作品及音乐新人,演出曲目既有西方音乐的经典作品,也有独具特色、韵味深厚的民族音乐作品。

    作为上海之春“优秀新人表演奖”获奖者,“棱境”三重奏不仅仅在今年的上海之春开幕式上亮相,而且5月11日还会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上演一场专场音乐会。组建于2013年4月的“棱境”三重奏(TrioPrisma)成员有小提琴张润崯、大提琴耿文彬和钢琴朱宛晨。该组合曾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与弦乐重奏比赛金奖以及香港勋菲尔德国际A类弦乐比赛青年组第二名以及最有前途才艺奖。

    同样的,当天还有第31届上海之春“优秀新人表演奖”韩蓬的独唱音乐会。

韩蓬独唱音乐会

                                          

5月13日贺绿汀音乐厅

    韩蓬是当下较活跃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先后师从陈星教授、周小燕教授。他曾获意大利维罗纳《图兰朵》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最佳音质奖”、两次获意大利Riccardo Zandonai国际青年歌唱家大赛第一名等奖项、在歌剧《阿蒂拉》、《卡门》、《图兰朵》、《心经》等多部中外歌剧中任男主角。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希望通过本场音乐会的举办更好地发挥“推新人、推新作”的功能,营造新秀辈出、精品涌现的良好局面,为上海文艺人才高地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添砖加瓦。

“金钟回响”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获奖者音乐会

5月18日上海音乐厅

    音乐会创立的初衷就是想通过举办巡回音乐会这种形式,帮助“金钟奖”的获奖选手们获得更大的展示平台和更多的演出机会,从而能够尽快的完成从比赛获奖者到演奏家的蜕变。“金钟回响”就是一个展示“金钟奖”评选成果的舞台,每年获奖乐手都能在这里得到登台展示的机会。通过"金钟回响"项目的实施,希望能够为中国的钢琴人才提供更高的发展平台,使中国的音乐人才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群英荟萃II”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会

5月6日上海音乐厅

    担任本场演出的均为九大专业音乐院校选派的优秀学生,他们将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教授担任指挥。有着2013年九大音乐院校愉快合作的基础,2015群英荟萃音乐会将更为全面、充分的体现九大兄弟音乐院校之间的亲密合作,集中展示各自的优秀音乐成果,联合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青年音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