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时间:2022-08-20浏览:20

特色指标一:

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上海音乐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标准,面向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面向中国音乐的传承传播发展、面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任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学校以“办一流音乐教育,创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专业音乐院校思政工作规律,形成思政工作与专业音乐教育水乳交融的育人创新模式。传承发扬上音九十五年积淀的优良办学传统,秉承“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宗旨,推进“和毅庄诚”校训精神落细落小落实,深化“大中小一贯制”的办学特色,发展“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的教学传统,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标准”的办学理念,保持办学的先进性与可持续发展模式。

学校继2017年入选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后,于2021年再次入选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连续三年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第一,被QS“表演艺术”评为全球第43名。获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8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立项、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1项理论研究成果获世界民族音乐理论研究大奖。在GDI智库等第三方观测评价中持续引领全国同类院校。

经全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凝练了新时代办学定位,即“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文化强国战略的支撑者,上海文化品牌的贡献者,长三角音乐联盟的牵引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示范者”,以及人才培养定位“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音乐人才”,将“双一流”建设发展推向新时代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