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上音杰出校友吕其明先生回母校分享音乐人生

浏览次数:8

9月15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学习会暨“上音人讲堂”吕其明先生专场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召开,院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主持。

吕其明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杰出校友。今年七一前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成为全国29名功勋党员之一,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发的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这是对吕老用一生践行“永远跟党走”音乐创作理念的最高赞誉。

会上播放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吕其明先生的采访视频《一辈子的事——音符谱就人生乐章》。

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家,《红旗颂》是他的代表作品,吕老一生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如《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并为许多经典电影配乐。

在随后的分享中,吕老从三个关键时间段和四件事情谈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和音乐创作的心路历程。谈到动情处,吕老数度哽咽。

他说:“我的经历非常简单,从数字来讲,一个10年,一个9年,一个70年 。小学读了4年,10岁参加新四军。1940-1949的差不多9年时间在部队度过,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度过了我的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1949年到上海,一直到现在差不多70年的时间。1942年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和父亲的牺牲、1959年到上音学习是我人生中重要的四件事情。”

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当时才十多岁的吕其明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艺术为工农兵服务,为党、国家、人民服务;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扎根人民、扎根群众,一辈子向民间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主旋律创作成为他一生的“主旋律”。

回忆起1945年入党,他说,“入党对我来讲,确定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文艺观和价值观。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把我的全部生命献给党、献给人民。”

谈起父亲的牺牲,吕老说:“我父亲走向刑场的时候,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祖国的解放是由和父亲一样的千千万万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他们为的是更多家庭的幸福,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为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父亲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父亲走了,他并没有留给我任何物质上的东西,但是他留给我巨大的精神财富,使我受用终生。”

1951年后吕老开始从事音乐创作,这对于以小提琴起家的他提出了新的挑战。能够来上音学习,吕老感慨万千,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虽然学习的道路并不平坦,然而却收获满满,常有“原来如此”的顿悟之感,也为吕老的创造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他回忆了与贺绿汀院长、桑桐院长和廖昌永院长的点滴往事,还有上音帮助过他的前辈和老师们的点点滴滴。对母校,吕老深情表白,他说:“我永远铭记在学习作曲和指挥的那些日日夜夜,是母校的老师们为我的音乐创作奠定了基础,解放了我的创作生产力。在音乐创作道路上,每一次取得一点成绩的时候,我就默默地感谢亲爱的母校和尊敬的老师们。

最后,他再次感谢母校,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创造出更多受大家喜欢的一流作品,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祝母校繁荣昌盛,百花盛开,桃李满天下。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为创一流的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再铸新的辉煌!

吕老真挚而深沉的人民情怀,以及对母校的拳拳感恩之情,深深感动了全体在场师生,管弦排练厅内数次爆发出持续热烈的掌声。

为表彰并学习吕其明校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艺风艺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学校决定授予其上海音乐学院顶级荣誉“萧友梅校长奖”。同时,为感念吕老90多岁高龄仍心系母校,决定聘任其为“上海音乐学院校史文化顾问”。

受因有重要任务不能出席会议的院党委书记徐旭和院长廖昌永委托,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向吕其明先生颁发“萧友梅校长奖”证书和“上海音乐学院校史文化顾问”聘书。

吕其明先生感恩母校的培养,特将其创作的、中国交响史上演奏最多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之一《红旗颂》的总谱(管弦乐版、管乐版)捐赠给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撰稿:蔡琰

摄像:刘戈琳、唐天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