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论坛在延安大学举行

浏览次数:1435

在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在宝塔山下、延河水畔献演了《长征组歌》这一讴歌中国工农红军的史诗。2021年7月20日上午,《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论坛在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延安大学新城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会议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的最新进展。这也是上音人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学习红色音乐历史,并将这种学习过程融入舞台艺术实践和高校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

“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是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于2020年立项。该课题是一个关于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历史发展、基础理论、战略决策、信息资源、专题案例的综合性研究,具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及重要的社会意义,共由5个子课题组成,整合了上音以及全国十几个单位的共计39位专家学者的科研力量,是一个贯穿历史描述、理论构建、战略决策的学术性、实用性、智库型研究。

上音是中国最早成立的高等音乐院校,既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滥觞,又是培养革命音乐家、军旅音乐家的摇篮。在近百年的发展建设历程中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代代相传的红色音乐文化经典。“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作为上音承担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中国的音乐学术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为特色,为上海区域文化建设,乃至为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建设服务。

上音副院长冯磊首先介绍了与会的上音领导、“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和特邀专家,并介绍了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冯磊指出,该项目自从立项以来,各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稳步开展,此次学术研讨会是项目开展研究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总结活动,也创新性地将学术会议与面向上音师生的音乐思政相结合,体现了该课题“科研育人”的鲜明特质。

“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之一、上音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教授主持并点评了论坛的学术研讨部分。

上音院长、“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廖昌永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及其音乐传播学意义”的主旨报告。这一报告以上海音乐学院打造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舞台作品为契机,纵论了《长征组歌》产生的历史背景与流传过程,阐述了上海音乐学院以“敬畏经典,尊重经典,传承经典”为指导思想对这一红色音乐的不朽经典进行舞台化的创演原则和美学追求,并以此为案例对于红色音乐文化的传播学原理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总结。

廖昌永指出,音乐传播是一种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审查、接受与反馈等多个环节且相互制约的系统传播,包括“广义传播”(文化传承)和“狭义传播”(信息传播)。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和此前这部作品55年的传播一样,也是一种系统传播,其中作为文化传承的“广义传播”,即以音乐会形式演出的舞台传播。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传播也是一种作为信息传播的“狭义传播”。这主要是网络传播。总而言之,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传播具有音乐传播的系统传播特征,其中依托音乐会的舞台传播作为一种传统传播,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手机和互联网传播的重要信息源。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传播的信息内涵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音乐作品及其思想主体;二是红色文艺传统,也就是传承红色基因;三是红色文化基因,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传播媒介首先在于作为舞台演出样式的音乐会,其次就是手机和计算机客户端,此外还有纸质传媒(节目单、报纸、书刊上的文字和图片),涉及广播电视、网络机构、自媒体,通过各个平台、辐射影响全国各地。

这一集中了上音全院力量精心打造的艺术品牌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与艺术特色,并由此彰显出其精神价值:首先,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推动和深化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其次,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推动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学改革。从演唱、演奏、指挥到制作,从舞美、灯光、服装、化妆到多媒体数媒技术的运用,没有借外单位一个人。故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可以说是100%的“上音制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也践行了周小燕教授曾提出的“敞开心门、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的教学理念,创造了“跨学科建设”、多学科“联合大作业”、多部门联动、多专业合作的创作演出和实践教学新模式,也尝试了寓教于乐、寓思政于舞台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新模式。更重要的是,全体演职人员各自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许多学生通过排练合唱,声乐技能得到很大的提高,尤其合唱能力得以提高。

经典需要传承,并需要在传承中不断地进行“经典化建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就是一次“经典化建构”。经典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又“万变不离其宗”。对于《长征组歌》这部红色经典而言,其不变之“宗”就是这部作品音乐语言与形式的艺术魅力,就是它作为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艺术特征,就是蕴含于其中的长征精神。“尊重经典、敬畏经典、传承经典”,唱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走新时代长征路,将永远是我们上音人的理想和追求。

随后,课题组成员代表和特邀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徐元勇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钱仁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杨和平教授、浙江音乐学院夏滟洲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韩启超教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艺术学院白晓炜副教授分别做了发言,报告了相关的学术成果,李诗原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回应。这一环节展示出课题组对于红色音乐文化的珍贵史料与一手文献的精心钩沉与细致分析及对民间音乐中的红色文化的深入挖掘与精彩诠释,彰显了这一研究领域深厚的学术潜力。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课题组成员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董云龙上校、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教师文星林博士及上音学生代表、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参演人员管弦系施欣宇同学相继发言,抒发了自己研究、学习和领悟红色音乐文化的感想。对于在场的上音师生来说,高度专业化的学术报告也成为了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在获得历史知识与理论素养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情绪与理想信念。

最后,上音党委书记徐旭总结发言。他指出,科学研究是新时代赋予高校五大职能之一。高校的五大职能是相互依赖、辩证统一的。科研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内涵,但其最终目标仍然是为了“育人”这个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因而,科研工作(尤其是人文艺术类的研究)不是高冷的象牙塔,而是实实在在为传承民族精神与传统文脉而进行的知识生产与传播活动。如果不能深深地切入国家与民族精神生活的脉搏,参与主流文化的创造,学术活动就是无根之木,遑论成为经国之大典、不朽之盛事。艺术院校的学术活动必须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的需要,契入时代的精神,并且不局限于纯理论的圈子,而是以各种传播途径,进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艺术工作者的常识观念中。我相信,廖昌永教授领衔的“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正是这样一个将学术性和群众性相结合的优质科研项目。它的成功开展,对于我们未来的理论研究来说,具有重要的方法论启示和示范性。


供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