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唱响红色圣地延安

浏览次数:2400

7月19日晚,上海音乐学院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全国巡演·延安站在金延安的延安保育院剧场上演,引发巨大轰动。本次延安站演出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上海音乐学院、延安大学主办,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本场演出阵容十分强大,群英荟萃,包括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院长廖昌永教授,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教授,著名唢呐表演艺术家、副院长刘英教授等一批上音艺术家们带领着青年学子,同唱同学。从演唱、演奏到舞美,上音集全校、全学科之力重磅打造,汇集声歌系、管弦系、现打系、民乐系、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作曲指挥系、音乐戏剧系、艺术管理系、研究生部、音乐学系等各学科专业力量和学术实践探索。副院长、教授、博导沉到乐团,担任声部长或首席,名师荟萃,新秀云集。

本场演出还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个惊喜。当演出进行到第六曲《过雪山草地》时,廖昌永在观众席中开始演唱,引发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全场观众一同齐声唱了起来——“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理想革命高于天”,气氛极为热烈。

通过先前在上海辰山植物园、江苏常熟市、南通市等多场演出学习,上音学子们对歌词背后历史的理解愈发深入,演唱的情感也愈发深厚、技巧愈发成熟。从《告别》“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里的不舍的离别,到“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中饱含胜利的激动之情,大家在表演中,再次被长征精神所鼓舞感染。当唱到《大会师》时,现场情绪达到了最大高潮,全场响起了大合唱。当所有演员同台谢幕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5 周年。延安,见证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最终会师与胜利;在这里诞生了《黄河大合唱》《流亡三部曲》《白毛女》等时代强音与经典力作;还见证了四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在这片热土上百炼成钢、追求真理、学习新知。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当口,上音师生一行260余人在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的带领下,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延安,开展这次朝圣之旅、学习之旅和交流之旅。

徐旭说:“广大青年学子共同以红色经典诠释长征精神、传承延安精神、感悟建党精神,是向缔造新中国的无数先烈致敬,向百年前的热血青年致敬,向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人民表达敬意,更是青年一代激发磅礴力量、奋进新时代的呐喊。”

从去年起,在廖昌永院长的率领下,上音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创排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于今年 5 月正式启动全国巡演,赴长三角地区、长征沿线城市等地演出,在新华社“声在中国”、中共一大会址和长征沿线红色纪念馆等单位支持下,为全国打造了一台大型音乐党史课。

本次延安站系列活动中有许多新亮点。

一是在演出阵容上,领唱与朗诵中都有延安大学的师生参与其中,对两校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在演出舞台布景上。剧组在《延安保育院》剧场上进行提升,场景设计视觉呈现上颇具有陕北文化的特色元素,第七幕运用了黄土高原的窑洞,让师生们仿佛置身于历史中的实地实景,更让人深度沉浸其中。

三是一路走、一路歌、一路学。除了今晚演出,上音师生在红色革命圣地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宝塔山和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音乐快闪”、举办《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红色音乐文化论坛暨音乐党课等一系列丰富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与延安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静副教授还为上音师生上了题为《从上海到延安:战火中音乐家的选择和担当》的“现场思政课”,着重讲述了冼星海、吕骥、贺绿汀等上音人在战火中为挽救民族危亡,前赴后继,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千方百计奔赴延安的历史。

上音携手延安大学进行《长征组歌》演出,是两所高校深入交流合作、立德树人的新探索。19日上午8点,上海音乐学院与延安大学交流座谈会在延安大学新城校区举行。延安大学领导高子伟、武忠远、杨伟宏、付峰与上海音乐学院领导徐旭、徐卫、刘英、侯立玉、冯磊出席。

会上,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分别致辞,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交流,就如何谋划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共同探讨如何办出学校特色,提升办学成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贡献力量。

徐旭说:“未来,我们期待两校间能继续传承革命时期建立的深厚友谊,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第一,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全面合作。第二,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音乐文化等特色专业领域的科研合作。第三,汇聚创新力量,加强党建、大学治理、交叉学科等多领域的建设合作。”

未来,上音与延安大学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校际合作,形成优势资源互补,加强特色专业领域的科研合作,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平台,进一步夯实“三全育人”工作,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音乐党课”建设,在特色学科发展和立德树人方面创新建设成效。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