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浏览次数:1441

7月1日上午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上海音乐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纷纷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感想感言。

为使上音师生第一时间收看庆祝大会盛况,学校精心组织,在汾阳路和零陵路两个校区统一安排,分别在教室和校园电子屏设置网络现场直播。各系部也积极组织师生收看大会实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上音汾阳路校区的行政楼408会议室,院党委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大会结束后,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恺,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作曲指挥系教授张巍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初步体会进行了交流。

徐旭说,今天上音党政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一同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感受到天安门广场欢欣鼓舞的热烈氛围,这也是举国欢庆、全党共荣的缩影。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在党的生日共同感受了一堂激动人心、提振精神的党课! 

他说,总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弘扬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伟大的政治宣言。昨天下午,上音隆重举行了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大会,我们在“音乐党课”中感受到音乐人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是做过的贡献,写就的鼓舞过人心、催人奋进的乐章;同样,总书记对下一个百年的庄重宣言,也饱含了对音乐和文艺人的期待与嘱托。全体上音人要结合实际工作做好以下四件事:

第一,全院各级党组织及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带领全体师生认认真真学习总书记的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好好学、认真学、仔细学,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学校办学治校上,体现在各个单位发展建设、教育综合改革、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建设,体现在规章制度的完善上。第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真信、真用,并指导办学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把党的教育思想、文艺思想,贯彻好、实践好,做到入心入脑、成为行动自觉。第三,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警醒,时刻对标对照中央的要求、《党章》的要求,把上音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定、坚强的战斗堡垒,把每个党员建设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新人的模范先锋,创作演出的先锋,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先锋,迈向双一流的先锋!第四,团结带领师生共同建设上海音乐学院,迈向2027上音建校百年,迈向具有中国特色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顶尖音乐院校的目标。

廖昌永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天安门广场,这是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历史时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的宗旨,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一直在努力践行为党、为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卓越事业。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九个方面总结了百年建党的重要经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重要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成果。

他说,我有两点特别的感动。其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好地培养出具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让这一代年轻人接好上一代的接力棒,顶天立地,胸怀伟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紧追随前辈足迹,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艺术奉献人民,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璀璨绽放!其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我将积极履职,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足功夫,切实找准定位,做到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