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与黄浦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艺术创新教育品牌

浏览次数:1366

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迈步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之时,7月2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与黄浦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示联手打造艺术创新教育新品牌和演艺文化新殿堂,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等出席。

王平期待区校双方通过此次合作,聚焦铸魂育人、聚力关键课程,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系统设计、深入研究、科学实践,全方位构建“大思政”发展格局。同时,希望区校双方积极对接城区发展需求,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共同追求,积极探索育人方式、办学样式、治理模式协同创新,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动上海创新人才培养,助推上海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杲云希望通过合作项目,发挥音乐艺术以文化人、以美养心的功能,打造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创新力的黄浦教育和文化品牌。特别是希望双方在激活黄浦红色文化资源上开展深入合作,创作更多的红色作品,构建更活的红色教育课堂,增强互动性、体验性、现代性,让更多人在音乐艺术的熏陶中了解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徐旭表示,上音将赓续红色基因,以学校美育传统与“双一流”的学科特色,加强与黄浦区基础教育与艺术教育的互动,赋能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提升;主动融入黄浦区“演艺大世界”,以剧院联盟推动演艺产业合作,丰富黄浦人民的文娱生活,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黄浦区市民及中小学校提供优质的音乐艺术文化拓展服务,提供艺术指导,共同打造黄浦特色音乐文化,并辐射全市的公共艺术生活。

廖昌永和沈山州签署《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翁铁慧、王平、杲云、徐旭一同见证。

双方合作旨在立足区域文化教育基础深厚和高校专业资源丰富的两大优势,强强联手,相辅相成,有效推动黄浦区基础教育领域的音乐美育教育的特色发展与整体水平提升,并助力“演艺大世界”建设,彰显城区文化品格,提升教育发展品质,打造艺术创新教育新品牌和演艺文化新殿堂,持续增强城区发展软实力:

一是打造音乐艺术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双方将合作举办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比乐中学”(暂定名),以“音乐艺术创新教育”为特色,在课程构建实施、教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学习空间创设、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和实践,深入探索特色办学之路。同时,双方还将合作助力“上海市音乐幼儿园”的特色发展,基于上海市音乐幼儿园音乐艺术启蒙教育的文化积淀和传统特色,在幼儿园特色课程迭代升级、师资队伍建设、音乐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进一步擦亮上海市音乐幼儿园音乐艺术教启蒙育和幼儿艺术创新素养培育的特色品牌。

二是开展音乐艺术教育项目合作。黄浦区内艺术教育积淀深厚的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活动中心将作为双方开展艺术美育教育项目合作基地,开展特色课程建设、专业师资配备、原创作品定制、场馆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项目合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展艺术美育课程教学和学习实践提供支持与平台,为区域内学生艺术团队提供专业指导,对区域内音乐教育教师实施专业培训。

三是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双方在培育学生音乐艺术素养和艺术创新素养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对接、一体化培养音乐艺术创新人才的机制与经验,合作实施“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开展艺术管理人才合作培养,积极为双方学生社会实践、实训研学提供平台与便利,积极为黄浦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培养、输送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专业人才。

四是合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立足黄浦区域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挥上海音乐学院专业优势,共同打造彰显黄浦红色文化底蕴和城区文化品格的原创红色音乐艺术标杆作品,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定制浸润式情景党课、大中小幼一体化音乐思政课等红色教育品牌项目,基于黄浦红色场馆开发沉浸式红色艺术展演,进一步激活和赋能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区域内青少年、党员干部等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人群红色教育的载体,赓续红色基因。

五是服务“演艺大世界”建设。黄浦区积极调动区域内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剧场资源,上海音乐学院发挥其在文化演艺领域所拥有的品牌、人才、作品创作等专业优势,共同推进“演艺大世界”建设,共同建设文化演艺新项目,通力合作研发、孵化彰显新时代城市文化品格的文化艺术作品。

双方以此次区校深度合作,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实际行动,进一步打造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优质均衡、创新多元的新发展格局,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由上海音乐学院和黄浦区教育系统共同打造的“师说红课”大中小幼一体化音乐情景党课,用鲜活的形式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上音学子献演了为庆祝建党百年创排的原创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的选段《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和《绣荷包》。剧中故事就发生在位于上海黄浦区的南京路,人物原型是“南京路上好八连”。歌剧在同名话剧的基础上进行重新创作演绎,由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与主演,居文沛副教授担任作曲,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担任编剧,著名导演周小倩女士执导,上音师生担任演员,重温讲述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初心与品质。

上音与执勤四支队十中队联合建组开启合作序幕,以提升学生演员的精气神,将“好八连”精神和军民情谊发扬光大,从黄浦的热土上播撒全国。目前,这部歌剧正在紧张排练过程中,期待在8月建军节档期的首轮预演为黄浦人民、上海市民献上一台精彩的原创歌剧作品。


供稿:宣传部

撰稿:陆驾云

摄影:刘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