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2021年度教师教育教学发展专题研修班举办

浏览次数:1476

2021年6月2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北楼418教室举办“2021年度教师教育教学发展专题研修班”,主题为“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我校40岁以下青年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

研修班伊始,党委教工部部长、人事处长曾敏作主题报告。曾敏基于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年”的总体要求,从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内涵和教工部、人事处的相关落实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提出,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更加了解学校的发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科研处伍维曦副处长(主持工作)的讲座《科研与青年教师的成长》围绕“做音乐学院中的特色科研”和“做有组织的科研”两个方面展开,呼吁青年教师将艺术实践演奏者的身份与文科知识生产者的身份兼而融之,创造出合格的进入流通领域的艺术产品。希望不同专业的教师之间多交流多思考,在团队科研方面多行尝试。

科研处副处长(挂职)孙剑则从微观角度诠释了“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内涵,指出,学科和专业固然有其特殊性,但是高校教师的身份本身决定了做科研是一个必然要求,希望青年教师更为关注和重视。讲座提供了大量有关艺术科研成果的信息,介绍了我校科研平台系统在统计科研成果方面的作用。

学生处副处长张卓(主持工作)在《基于“三全育人”背景下艺术类院校青年教师提升育人成效的几个着力点》的讲座中,为青年教师梳理了“三全育人”工作的背景和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指出青年教师应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精神,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诸方面着力,提升育人成效。

教务处副处长(挂职)孙宁宁以《教育评估视角下课程思政与教育成果的体现》为主题,以评估的意义、种类、趋势三项内容为导入,着重提出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类评估中的标志性体现。继而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方案,讲解了部分优秀案例,为教师们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教工部副部长(挂职)张思齐的讲座《上海音乐学院教师岗位聘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解读》,就“什么是聘期考核”“为什么进行聘期考核”“如何进行聘期考核”三项基本内容逐一进行了详细阐释。进而指出,聘期考核的目的是进一步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增强岗位履职责任意识、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为“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最后,研修教师针对以上培训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研修班主持人孙宁宁表示,我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合署办公,其主要职能是提供教育教学发展培训、支持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今后中心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协调和整合各部门、校内外资源,以联合作业的方式为我校教师的各项发展提供支持。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