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与市总工会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浏览次数:623

4月26下午,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与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举行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和上音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上音党委书记徐旭主持。

会上,上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荣瑞围绕传承发展建党百年红色音乐文化、凝聚全校师生“以艺战疫”、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剧目、服务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介绍上音相关特色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在“全民美育”的大背景下,上音愿在重大主题创作、音乐党课、艺术培训、群众文艺活动、音乐康疗等领域,为市总工会系统提供相关服务。

黄红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上海工会重点工作,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曾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领导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并就上音作为音乐的殿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把音乐党课和工会史高度融合,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在音乐中感受初心、如何以艺术呈现的方式发掘宣传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讲好中国工人阶级的故事,共同参与开展工人文艺剧目创作,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建议。

莫负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上音的硬件建设近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为内涵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要积极发挥学校工会平台的作用,聚焦出人才出作品,培养德艺双馨的大家,成为全社会学习榜样典范。职工文化是上海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职工文化源自生活,要鼓励师生参与带动上海职工文化蓬勃发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希望上音尽可能打开校园,让校园融入社区,让音乐走进百姓生活,使更多市民感受高雅艺术之美。

对此,徐旭回应道,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工会组织的政治建设,强化校工会的政治功能。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与时俱进地创新上音工会的工作机制,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上音是城市的名片,坚持将人民对美好艺术作品的追求作为动力,助力丰富全市职工文化。

市总工会党组一行还参观了上音校史馆和上音歌剧院。当晚,“我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2021年上海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歌会在上音歌剧院隆重举行。


撰稿:陆驾云

摄影:刘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