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召开艺术学理论建设专家咨询会

浏览次数:161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建设专家咨询会于2021年1月12日在汾阳路校区举行。国务院第七届和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夏燕靖,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杜卫,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奎英教授,院党委书记徐旭,副院长刘英和冯磊出席会议,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负责人及艺术学理论资深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音乐学系主任、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负责人王丹丹教授主持。

徐旭对特邀到会的三位艺术学理论的全国知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谈到上海音乐学院的艺术学理论学科虽然仅限于音乐的学术研究,但是立足于自身学科特色,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淀了相当的成果,产生许多名家,为上音在业界奠定了突出地位,值此转型发展时期,请专家们就目前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与点拨。

王丹丹教授将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点的基本情况、建设理念、依托系部、学科优势与特色、以及学科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

特邀专家对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领域近十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表示肯定,认为上音的艺术学理论学科成果丰厚,在全国的音乐院校中独占鳌头,能够在该领域引领其他音乐院校,完善艺术学理论的学科构架,提升艺术学理论的学科质量。围绕音乐作品本体进行艺术的学理性研究是本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的特色与优势,我院应在延续现有传统的基础上加强学科梯队建设,拓展学科方向。为使学科建设更具综合与跨界的属性,建议将音乐类相关课程提升为艺术类相关课程,努力培养复合型音乐人才。最重要的是,艺术学理论学科必须依托相应的平台来建设,增设艺术学理论研究所对于我院学科评估与发展而言迫在眉睫,有助推动学科的纵深发展,从而更好地融入中国艺术学理论大学科范畴。之后院内专家纷纷就艺术学理论建设,学科表述,学科梯队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会后,特邀专家参观了上音歌剧院,王丹丹教授将我校优秀的艺术学理论著作赠予三位专家。

供稿:音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