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徐旭与上音学子探讨了一个“量子理论”问题

浏览次数:137

2020年,跨越了寒暑,历经了不凡。沉寂的校园再次响起久违的上课铃声,空荡许久的教室再次迎来青春的面庞。9月17日一早,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走上讲台,为上音学子上了题为“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中国大地上谱写华章”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和对话,带领同学们一起探讨和思考,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上音人”如何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以及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形成确定的共识。

徐旭讲课的第一部分是“激变时代中的世界与中国”。时代是分母,我们都是时代中的一个小分子,如何认清时代的变局,并顺时代之势而为,决定着每一个人在时代中的分值。徐旭从“世界范围疫情防控仍在继续、中美关系逼近冰点影响全球事务、大范围的经济衰退不可避免”这三点讲述了“疫情背景下国际时局的变化”。2020年是渐变中激变的历史时期,应对这种激变,需要大智慧和大勇气。带领中国人民正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从应对疫情的开始,就已经充分显示出这种智慧和勇气。徐旭从“人民至上,民生第一;顺应历史,扩大开放;国内国际,双轨循环”三方面分享了应对局势变化的中国战略,在面对由疫情所加速推进的时代变局,在决胜全面小康、建党百年、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以胆识和勇气,用智慧和经验带领中国人民继续稳健地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围绕着“四史”,徐旭与同学们谈到“承载历史使命的上海与上音”。从1842年开埠到今天,上海始终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和引擎,也是中国与世界联通和交通的通道和枢纽。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二年考察上海时,提出这座城市应当强化的“四大功能”——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技创新的先行者、长三角区域的领头雁”。上音更是要“承载国家文化事业发展、不负历史使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上音人的使命与角色担当”。进入新时代以来,上音人响应号召,奋发有为,一批反映上音人家国情怀、展望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原创作品相继推出,谱写了一首首颂扬华夏文明的礼赞之歌。疫情中践行使命的上音人,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能力,师生共创作了180多部作品,开展了音乐康疗、云辅导、云端音乐会等项目,创新实施完成了云端教学、云端招考等任务。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上音人交出自己的答卷,擦亮了底色、彰显了本色、凸显了特色。

徐旭还与同学们交流了“大时代里上音人的信仰与责任”。他从“立足当下、坚定信仰;身怀技艺、心有家国;把握变化、迎接挑战”三方面嘱托年轻一代的上音人,要不忘先贤们立音的初心,不负前辈们强音的足迹,牢记历史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民族音乐奏响世界,不断前行,砥砺奋进。作为工程力学教授,他从量子理论的角度讲述了“世界因你而不同”——量子力学的基本原则“测不准”“随机性”“参与性”,告诉你这是一个充满变数也充满可能性的世界,也是一个每一个主体都可以参与改变的世界。“有你的世界和没你的世界,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你们当把握各种不确定,开拓进取、主动参与、迎接挑战、创造机遇!”徐旭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上音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未来“十四五”规划中如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校地合作、文教结合、产教融合,赋能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等。

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度,你们拥有一个骄傲的名字‘上音人’。你们的身上维系着上音不变的优秀传统,你们的当下拥有着上音发展的机遇高峰,你们的脚下要从上音的校门汾阳路20号走出去,走向广阔的中国大地,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无论你走到哪里,我希望你不忘初心秉承上音传统,牢记使命不负上音荣光,坚定信仰心有家国,迎接挑战不负重托,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在祖国的大地上谱写华章,将文艺的精品奏响在人民心中!”

听完这堂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管弦系赵奕扬同学说,听完徐书记的课,我感觉受益匪浅。上音是孕育我们梦想的摇篮,她滋养我们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上音人练就过硬本领,从汾阳路20号走向祖国大地和世界舞台绽放青春、谱写华章、为人民而歌! 声乐歌剧系孙语婳说,我们应当不拘于自我,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的需求,向着用音乐引领时代,以奉献回报祖国努力。在这样一个激变的大时代里,每一个人都需标定自己的坐标,明确前进的目标。每一个上音学子都应担起文化复兴的大任,向前辈学习,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书写属于自己的最美乐章。音乐戏剧系江泽辰同学说,作为一名中国大学生,一名 “上音人”,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艺术事业投身其中,水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为建设祖国,用“独特”创造艺术,用艺术贡献力量。在所到之处,弘扬上音精神,贡献精神力量!研究生部侯晨光同学说,我们是新一代上音人,应该向贺绿汀、吕骥等老前辈们学习,立足当下、坚定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的追求,在历史交汇期的时代里乘风破浪,为中华民族实现强国梦奉献出推波助澜的力量 。不负韶华,秉承着上音传统,不忘上音初心,担当好文化传承的重任,将上音培养出我们的艺术才能奉献给社会、奉献给祖国!上音附中张思怡同学说,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徐书记讲到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在短暂的时间内迅速得到落实与行动,上音也在第一时间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抚慰大家的心灵,那一串串数字让我的敬佩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年轻的上音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兰一立、李敏

摄影:刘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