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复排经典《长征组歌》献礼建党百年

浏览次数:445

《长征组歌》,中国音乐史上的红色经典,首演至今已55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为贯彻总书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重要指示,上海音乐学院结合新时代特点复排这部经典,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并将推动这台演出走进长三角、重走长征路,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这也是“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9月8日下午,我校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重磅消息。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上海音乐家协会秘书长乔嘉、校党政班子成员和主要师生演员代表,以及30余家媒体共同出席见证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卫向《长征组歌》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郭恺授旗。嘉宾及上音领导师生代表共同触屏点亮五角星,开启新征程。

复排经典,上音献礼建党百年

《长征组歌》是肖华上将作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著名作曲家合作谱曲的大型声乐套曲。1964年开始创作,1965年正式公演,引发轰动,并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自诞生以来,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与厚爱。

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上音以师生结合方式复排并创新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是继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之后,推出献礼建党百年的又一精品力作。校长廖昌永表示,上音从今年5月初开始筹划这个项目,党委从一开始就明确了《长征组歌》的排演是“集上音创作、表演、研究、应用各学科之力精心打造新时代版、展现双一流高校水平风采与使命担当”的总要求,同时,也提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以“行走的思政课堂”“艺术实践思政”方式展示别具特色的上音“思政育人”模式。

在《长征组歌》的复排过程中,学校秉承“支部建在剧组上”的创新党建思政模式,在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近年来,这一做法取得了扎实的育人成效。如备受欢迎的歌剧《贺绿汀》在全国巡演过程中,剧组在党支部带领下,克服节奏快、时间紧、天气热等困难,利用短暂的演出间隙,不断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党委书记开设党课,思政课教师随团现场授课,师生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演,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被新华社称为新时代的一次“精神长征”。

传承创新,全员上阵再塑精品

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演出阵容堪称豪华,是一台名师荟萃、新秀云集的音乐“群英会”。

演出由徐旭担任总策划,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并登台演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教授指挥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登台,其余声部还包括上音副校长、唢呐演奏家刘英;歌唱家方琼、黄英、李秀英、陈剑波、董明霞;民乐演奏家霍永刚、陈春园、唐俊乔;打击乐演奏家杨茹文、罗天琪以及优秀青年教师汤晓风、舒银、陈家坡、陆轶文、刘雯雯等等。

为体现上音“传承”精神,部分青年学生也参与其中,包括王艺菲、方书剑、刘丹娜、刘辰旭、张功浩、罗森、胡斯豪、郭莹、彭楒然、蔡程昱、戴宸等优秀上音学子,将让演出更显青春活力。

如此众多的优秀音乐家参与,也是因为《长征组歌》是一部高度融合各类音乐体裁、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之作。从体裁上看,它融合了民歌、歌舞与舞蹈音乐、说唱、戏曲以及民族器乐;从曲调上看,它分别选用了江西、贵州、云南、四川、青海、河北、陕北、山西、湖南等不同地方的民族民间曲调;而在乐队编配方面,则将西洋乐队与中国民族打击乐器以及板胡、二胡、琵琶、竹笛、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融合起来,是一部真正的音乐史诗。

上海音乐学院复排红色交响经典《长征组歌》,是一部“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发扬时代风貌”的演出。一方面保持了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了调整与创新。比如,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开场词、朗诵词都根据时代发展做了重新写作、增加了序幕、表演风格也更加贴近新时代特点,此外,服装设计、舞美设计、多媒体制作也有诸多创新。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是对长征精神的全新诠释。

四史教育,大剧将重走长征路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长征组歌》是“革命音乐史诗,民间音乐画卷”,而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是上音师生向习近平总书记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重要指示交出的“上音答卷”。校党委书记徐旭指出,时至今日,《长征组歌》依然有着激励奋斗的时代意义。长征初启,告别江西,“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但是红军战士们相信“乌云遮天难持久,红日永远放光芒”,那种面对困难乐观豪情的精神直到今天依然是民族振兴征程中的宝贵财富。他希望上音广大师生通过排演与观摩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接受伟大长征精神的心灵洗礼、开展鲜活生动的“四史”教育,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作品的复排演出来弘扬老一代的情怀、坚定中年一代的信念、燃起青年一代的激情。

2020年10月15日-17日,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将在上音歌剧院连演三场。此外,《长征组歌》巡演版将以迎接建党百年为时间轴,走进长三角,并“重走长征路”,在长征沿线巡演,走进校园、社区,走进历史现场,感受长征阔大的历史场景和先辈们坚定的理念信仰,传承和宣传伟大长征精神,打造“四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在红军长征八十多年之后,新一代上音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革命先辈们完成一次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供稿:宣传部

图片:刘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