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召开2020年秋季干部大会暨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浏览次数:230

9月9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干部大会暨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近百人出席。大会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新学期全校工作,表彰获得各类荣誉称号的优秀教职工。校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长廖昌永在开学动员讲话中,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的学校工作,全校师生上下同心,奋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化危为机,在校园疫情防控、抗疫艺术创作、线上教学、云端艺考、就业创业帮扶、音乐康疗线上援助、“云上音”网络音乐平台、歌剧电影《贺绿汀》拍摄、“学在上音”项目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为进一步提高打下了基础,体现了上音精神、上音担当。本学期,学校将抓住“教”“学”“研”的发展核心,把握艺术规律的生命周期,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狠抓学科建设、制度建设,细化和提升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聚焦建党百年,推进艺术科创工作,做好长三角艺术创作、艺术展演一体化建设任务。

廖昌永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全校教职工,要求大家持续推进“四史”学习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探索、学习新思维和新方法,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行动目标,锲而不舍、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随后,校领导为我校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的优秀教师,以及荣获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教职工颁奖。其中,音乐工程系秦毅入选2019年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管弦系顾聪入选2019年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民族音乐系钟之岳入选2019年上海高校青年东方学者;作曲系陈牧声、音乐工程系陈世哲、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程瑜怀、民族音乐系戴晓莲、钢琴系郭海洁、声乐歌剧系李玮捷、艺术管理系颜聪、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章啸路、音乐学系赵维平、音乐教育系周平荣获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人事处董艳丽、资产管理处冯朝华、教务处金雯、马克思主义学院兰一立、作曲系廉子成、研究生部卢文静、院长办公室王金晶、离退休工作处张婷、研究生部芝汀、党委组织部周立文荣获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音乐工程系教师秦毅和作曲系辅导员廉子成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两位老师由衷地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及工作实践,阐述了作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初心,也真诚地表达了自己愿意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上音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徐旭在总结发言中,分析了我国今年疫情背景下的社会发展总体形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鲜明地指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国人民团结抗疫,果断应对,彰显了应对风险挑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中国政府以“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此期间,我校广大师生与全国人民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在教学、科研、创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在学科规划、内涵建设、体制机制、培养模式改革、干部队伍、管理服务、大中小一体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徐旭从学校的发展定位、内涵式高质量学科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等四方面,指明: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围绕愿景和使命,牵引未来学校的整体发展,进一步促进学科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主动对接服务上海城市发展和国家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在做好“十三五”收官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十四五”编制工作,为学科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作为我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成果之一,大会上还发布了学校近期还编撰出版的《师说载道》一书。该书通过近50篇情真意切的回忆文章,讲述“师者传承”这个永恒的话题,目的是使上音教育教学的思想和文化得以传承,感染当下上音学子与青年教师,以期引发共鸣,让优良学风、校风、门风代代相传。

 

供稿:党办、院办、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