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报告(林在勇)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336

  •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教卫党委、教委的具体指导和社会各界帮助下,上海音乐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作为学院党政的主要领导,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梳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始终将贯彻落实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全面负责放在学院工作的突出位置,为学院事业发展大局服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实现我院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现把2017年的工作简要述职如下: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1、坚持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身为基层单位党委班长,面向新时代,做好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传承与发扬上海音乐学院九十年办学的优良传统与时代使命,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院党委通过党委(扩大)会、全院党政干部大会、基层书记工作例会及全体党员大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2、细化部署,形成责任落实机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工作,把“三大主体责任”工作纳入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党委职能部门认真对照清单逐一加以落实,制订和下发学院基层党组织“三大主体责任”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自觉带头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分管条块和基层联系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落实,找出工作的薄弱环节,协调组织资源,认真加以解决。例如,根据要求,学院党委决定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在进入党委常委之前,先行安排组、宣、统三部长列席党委会,待学院党代会召开解决三部长进常委问题;讨论筹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方案; 制定《上海音乐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根据上级要求, 做好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切实支持纪委“三转”工作等。推动学院制定系列配套制度和方案,部署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出台了《上海音乐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上海音乐学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近期工作总体方案》,《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推动成立了首支大学生理论讲习社等,成立由我本人为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院改革试点工作。还成立了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负责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咨询、督查、评估工作。

    3、履行好“一岗双责”、“双岗重责”。作为单位和个人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好“一岗双责”、“双岗重责”,自觉并带领班子共同学习进步。在日常工作中,深刻领会党领导高等教育的根本原则,践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原则,加强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统筹决策规程,团结、凝聚并带领班子合力建设。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在纪委、监察、审计工作与干部工作等方面,建章立制,开展责任追究,严格考察,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在推进党委“三大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积极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负总责,加强统筹领导,督促既定目标落实,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1、统筹兼顾的能力和水平相对不足。由于一人长期身兼书记、院长的重责,如何很好地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我深感自己在经验、水平等方面相对不足,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党委书记全面领导责任和院长贯彻落实责任之间的衔接,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和领悟。

    2、办学治校的领导艺术有待提高。面对上音的种种困难和挑战,虽然有信心和耐心,但也需要不断磨砺。既要积极有为、推进工作,又要协调各方、平衡各种要素,发挥好班子集体合力,发挥好学校各个年龄、各个类别、各个层次的“上音人”的重要作用,这方面的领导艺术方面还需要我向更高层次攀登。对于师德建设、全员育人、学风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长效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对于在学校办学成本、投入产出、资源管控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还需带领班子成员一起共同学习再提高,以期更加契合现代经营管理理念。

    3、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力度尚有差距。尽管自己以高昂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对于怎样更深入、更全面地联系群众,思考得还不是很彻底,相对于上级领导的要求、本人的愿望以及群众的期待还有着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对青年、对学生、对普通员工等最需要关心的群众,平时关注还是相对不够。所有的这些不足,我将在未来在上音的工作中,继续为学校、为学校师生尽心尽责,努力争创更多的业绩,办更多的实事、好事。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1、对照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为一名拥有三十四年党龄的共产党人,在落实党委“三大主体责任”的同时,要按照中央、市委和“两委”部署,对照党员和领导干部标准,深刻领会贯彻中央意图,结合“两学一做”,勇于自我剖析,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严格整改落实;带头进课堂给大学主讲《文化中国》,带头给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讲党课,带领干部师生共谋发展,继续承担好党政负责人的第一责任。

    2、认真抓好管党治校,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廉政承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针对主管和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实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和监督制度,不插手招生、基建等不属于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自觉抵制不正风气,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检查。

    3、积极带头表率,弘扬学院正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直面回应社会需求,继续参与和推动创排、展演中国原创剧《汤显祖》《贺绿汀》等更多原创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中国元素剧作的原创和展演。同时主动关心和调动每一个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聚集人气,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形成全院上下“一心奔工作”的工作作风,呈现出学院上下的“正能量”。

    今年正逢上音建校九十周年,学院对建校以来的光荣历史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方位呈现,同时也展示了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2017年,上音扎实完成了改革发展“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走目标,站上了历史发展与对标世界的新起点。随着今年学院荣列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校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涌现了一批国家级艺术原创并开始走向世界。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传统,汇聚一切优秀的办学资源和外部条件,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出人才、出成果、出标准、出模式,管好班子,带好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上音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