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中国艺术歌曲走过百年,上海音乐学院将举办系列学术活动

浏览次数:8420

上海音乐学院将在2020-2021年举办一系列与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纪念有关的人才培养、学术建设、文化交流项目。


1920年,廖尚果(青主)创作了中国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被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的肇端。为了纪念中国艺术歌曲走过的百年之路,上海音乐5月18日宣布,将在2020-2021年举办一系列与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纪念有关的人才培养、学术建设、文化交流项目。

在“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发布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分享了他在维也纳高歌《玫瑰三愿》的视频,同时,他还带来了黄自1932年写作此曲的手稿,问世88年来,这份手稿只在2014年、2019年公开展览过。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音将以廖昌永为学科带头人的艺术歌曲教学领域的教学成果、经验、方法,全面运用于上音声乐教学的各方面,构建中国艺术歌曲的教学体系,培养中国艺术歌曲优秀表演人才。同时,以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院长哈特穆特·赫尔教授为领军人物,以上音艺术指导教师群体为基础,在艺术歌曲伴奏艺术研究与教学方面方面取得优质学术成果,将上音的艺术指导水准提升至世界水平。

学术建设方面,上音将围绕中国艺术歌曲百年项目的实施,完成一批具有开拓性的学术子项目,包括:与德国大熊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艺术歌曲16首》,在德国录制并在“上音”唱片品牌发行中国艺术歌曲唱片集;组织专家力量编撰《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大系》《中外艺术歌曲大辞典》,编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谱》,以及一批艺术歌曲研究的译著、论文等。

文化交流方面,上音将在下半年召开“中外艺术歌曲国际论坛”,研讨不同语种艺术歌曲创作、研究、传播,还将举行第二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持续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人才培养。